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31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支持与指导下成立的首批获得北京市教委认证的13所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之一。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联合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开展协同合作,致力于建设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新型高端智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共建共享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优秀人才高地。校内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版社、书报资料中心共建。中心设立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为吴付来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陈先达教授。

中心以“立足北京、服务北京”为理念,通过与国内重要科研机构、知名专家的共同协作,开展文献研究、学科研究、课程研究,出版相关学术刊物,建成并逐步完善相关文献资料库,推出各学科前沿领域的创新成果,并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建立教师教学成果交流平台,汇集和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和优秀研究成果;中心发挥北京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上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发挥新技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建设系统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文献支撑平台、丰富优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高效便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教学平台、科学权威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估平台、及时全面的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平台,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北京和全国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中心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计划、博士生及博士后人员联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拓展计划、国外学者引进计划、宣传理论部门工作者培训计划,培养一批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专业人才,服务于北京和全国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中心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讲坛”和“青椒论坛”,搭建教师培训与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