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型智库

发布时间: 2021-04-06

截至2020年年底,学校共有1个国家级高端智库,1个国家高端智库,1个北京市高端智库。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根据中央领导指示和中宣部关于成立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的要求而成立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前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0月25日,经党中央批准,于2018年1月12日正式更为现名。

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有:一是积极贯彻党中央部署,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四是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五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交流和传播工作。

组织架构上,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双理事长为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校长刘伟教授,院长为秦宣教授。目前,研究院共有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88人。

(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人大国发院”)于2013年6月29日正式成立,是人民大学集全校之力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是直属于学校的实体单位。现任理事长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院长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2015年人大国发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并入选全球智库百强,2018年初在“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一。2019年在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中入选第一档次梯队,是唯一入选第一档次梯队的高校智库。

人大国发院聚焦于经济治理与经济发展、政治治理与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四大核心研究领域,下设二十个研究中心以及两个地方分院,现有专聘研究员80余人,兼职研究员240余人。

七年多以来,人大国发院通过“中办/国办直报点报告”、“国家高端智库报告”、“问题与思路”、“高校智库专刊”等直报通道累计报送内参1500多份,其中上百份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约三分之一的成果和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并直接转化为各级党和政府重大决策。

人大国发院倡议成立了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并作为首任秘书处单位,已与国内外数十家一流智库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别研究和国际合作,先后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泰国国家研究院等海外机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组织专家积极配合领导人高访和重大外事活动,开展二轨公共外交、持续提升国际影响。人大国发院拓展国家高端智库的地方合作网络,成立了宜宾分院(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和青岛分院,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进行“直面真实世界”的研究,并在全国布局“地方观测点”。

(三)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6月,是整合中国人民大学优质智库资源打造的、独立的非营利实体研究机构,于2017年入选北京市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首发院组建和实施了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担任院长兼首席专家,校长刘伟教授担任理事长,现有核心研究团队9 个,专职研究人员24 名,兼职研究人员75 名。

截止2020年年底,人大首发院累计承担北京市重大研究项目26个,报送咨政研究成果200余篇,刊发内参《首都咨政》176期、《首都研究报告》30期,共有百余项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多篇政策建议被相关决策部门吸收采纳。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多次讲话和批示中,对人民大学首发院的研究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2020年1-12月,人大首发院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情况在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排名中位列第一。

成立四年来,人大首发院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的指导下,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推动学校智库研究与首都北京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聚焦首都治理,服务首都决策,承接重大研究任务,开展系列研究,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举办系列品牌论坛活动,为扎实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首都经济发展与服务现代化、提升北京社会治理水平提供了智力与人才支撑。

人大首发院根据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总体思路及首都北京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世界眼光、中国特色、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战略目标,聚焦首都治理,服务首都决策,努力建设成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相关部门制定首都发展决策最有效的高端智库,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最懂北京”的大都市地区发展决策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