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 2021-03-31

(一) 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  

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成立于2006年12月21日,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第一,以重大研究课题为纽带,凝聚中国人民大学校内及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力量,促进马克思主义内部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新闻学、历史学等不同学科的研究者之间的合作,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新的平台;第二,整合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资源,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的前沿性理论问题的研究,在当前,重点要对科学发展观中的一些基本理论从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学科进行深层次的探讨;第三,立足国情、立足当代,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为党和国家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第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同时,配合北京市教育工委,加强对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培训,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师资队伍。现任主任为王易教授,首席专家为郑吉伟教授,副主任为郑吉伟教授、汪亭友教授、邱海平教授、臧峰宇教授、赵淑梅副教授。现有主要研究人员74人。主要学术带头人有:刘建军教授、王易教授、张雷声教授、秦宣教授、杨凤城教授、陶文昭教授、郑吉伟教授、汪亭友教授、邱海平教授、臧峰宇教授、赵淑梅副教授等。

(二)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成立于2008年4月18日,由北京市委社工委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成立,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任主任为张建明教授,首席科学家翟振武教授。基地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北京人口发展及其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研究、北京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等,聚集北京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集中科研资源开展专项调查、承担科研课题、建立数据资料中心等。研究基地下设办公室、研究一部、研究二部、研究三部。主要学术带头人有:张建明教授、翟振武教授、宋健教授、张会平教授、孙鹃娟教授等。

(三) 人文北京研究基地

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成立于2009年6月30日,其前身为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有关人文北京、人文奥运、北京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与传播、数字记忆构建等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机构,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涵盖体育学、新闻学、管理学、哲学、社会学、历史、艺术、信息资源管理等十几个学科,承担大量相关研究课题,一直保持活跃状态。现任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为冯惠玲教授。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是一所服务于北京发展、专门从事人文北京建设相关研究的跨学科、开放性科研平台。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文北京”理论的基础性研究;“人文北京”的应用研究与对策研究;“人文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研究;“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现有研究员55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5所高校的11个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包括冯惠玲教授、李树旺教授、魏娜教授、干春松教授、徐拥军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