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金龙教授当选为国际林联林业政策与经济学部副主席

发布时间:2019.10.09

第二十五届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以下简称国际林联)全球大会于2019年9月29日-10月6日在巴西库里蒂巴市举行。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约2500名科学家参加了五年一度的林业科学盛会。在本次大会上,我校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当选为国际林联林业政策与经济学部(第九学部)副主席,为期五年。

国际林联(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restry Research Organization)是全球性的林业科学组织的合作联盟,成立于1892年,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林联联合了来自110多个国家近700个成员单位1.5万多名科学家,宗旨为加强所有与森林和树木相关的科学研究的协调和国际合作,实现以提升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为目的的世界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以确保森林的健康和人类的福祉。

国际林联下设9个学部(每个学部下设若干学科组、每个学科组下设若干工作组),根据当前研究的需要设立特设任务组(一般为热门前沿学术问题),或组织项目、计划和倡议开展全球科学研究。常设9个学部分别是森林培育,生理学和遗传学,森林经营工程与管理,森林评估、建模与管理,林产品,森林和林业的社会问题,森林健康,森林环境和林业经济与政策等学部。学部是国际林联实质性开展学术活动的组织单元。

长期以来,刘金龙教授致力于林业政策与经济研究,精选并聚焦研究方向,立足于我国或亚洲研究可能优势领域,推动与全球最优秀的学者开展合作研究,提升研究水平。在他的带领下,我国森林传统知识和文化、森林转型研究已经进入国际一线研究阵营。近10年来,刘金龙教授领导了亚洲森林传统知识和文化、森林转型研究合作,极大提升了亚洲在全球森林传统知识和文化、森林转型上的研究水平。近5年来,刘金龙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将我国森林治理的研究提升到国际准一流的水平。在过去3年中,刘金龙教授和他的学生团队发表了近20篇SSCI/SCI刊源论文,其中一区论文占一半以上,高被引论文3篇。基于刘金龙教授所取得的杰出学术成就,他在二十五届林联大会上当选为林业政策与经济学部副主席。刘金龙教授还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评估专家组领衔专家;韩国首尔大学兼职教授,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兼职教授。

第九学部包括森林信息管理、传播与出版,林业部门分析,沟通和公众关系,传统知识和文化,森林资源经济,森林政策和治理,森林法和环境法体系6个学科组,每个学科组下设3-9个工作组,第九学部共有25个工作组,来自全球主要林业经济和政策研究的大学和科研单位115名科学工作者承担本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协调工作。

本次大会聚焦毁林、气候变化等主要森林威胁因素,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2030联合国全球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协定、生物多样性爱知目标的落实或实现,就森林环境服务、土著居民和知识、阻止毁林、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低碳木制和非木制林产品、满足人类体验、精神和文化需求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实践前沿进展进行了交流。本次大会共收到6000余份论文摘要,经各学科组筛选,邀请1600名人次的学者做主题报告或小组报告,近千份学术墙报参展。刘金龙教授主持了2个分会场的会议,并做了关于“分权还是集权:来自中国集体林权改革实践”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