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档案事业史”2013年学术讨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04.23

4月13日-14日,由我校周学恒教授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档案事业史”2013年学术讨论会在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顺利举行。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档案事业与中华文明”。课题组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原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刘国能先生、原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秦国经先生、原青海省档案局局长牛创平先生、原中国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德俊先生、原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景高先生及来自全国高校档案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会议,项目首席专家周雪恒教授、课题组成员及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参与项目的部分学生等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主持,他代表学院向到会的老顾问、领导、项目组成员及各位师生表示欢迎。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致欢迎词并讲话,她首先表示欢迎全国档案史专家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这次档案事业史专业的盛会,感谢档案界同仁尤其是老一辈档案专家对这个项目的持续关注和关心;接下来冯惠玲副校长简要介绍了“中国档案事业史”的基本情况,对项目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表扬,并肯定了这次会议主题“档案事业与中华文明”的现实意义;最后她援引苏长和教授在复旦大学讲演“中国拿什么贡献给世界”中的主旨来鼓励课题组,要跳出档案来看档案,然后走进档案再深挖,能进能出,拓宽视野,研究档案事业与中华文明的关系。

秦国经先生、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蒋卫荣教授、辽宁大学历史学院丁海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梁继红副教授、何庄副教授、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编译研究室副主任道帏才让加博士、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史料编辑部(处)孙武副主任、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刘希庆副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仇壮丽副教授、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赵彦昌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仝志辉副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朱兰兰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黄夏基教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丁华东教授、王德俊先生、刘国能先生等先后发言,就“档案事业与中华文明”问题进行了交流。

梁继红副教授代表项目组做了“档案:中华文明的核心载体——档案事业与中华文明论之一”的主题发言,分别就“关于档案事业与中华文明关系”、“档案:中华文明的核心载体”等问题做了简要阐述,认为中国档案事业与中华文明同源共生、历代档案管理是中华文明的动态传承、经史是中华文明超越时空的固化传承,并分析了历代档案文献是如何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载体得以呈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