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13.07.30

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关于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安排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12号)精神,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拟于2013年1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我部负责部属高校论文的征集和初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回顾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学习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总结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论文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对历史的评价要符合两个历史决议的精神和中央有关要求。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历史和现实结合,注重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深刻揭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发展创新关系,科学阐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辩证统一关系,引导人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提倡“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反对“长、空、假”的不良文风。

4、应征论文须为未发表的科研成果,并符合学术规范。论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含注释),并附500字以内的内容提要和100字左右的作者简介。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

三、论文征集、评选及截稿日期

1、论文征集和评选的原则是,广泛征集,重点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入选。

2、作者将每篇论文打印5份,寄至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系人。论文电子版请同时发至联系人信箱,截稿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以寄发地邮戳为准)。

3、研讨会主办方将于9月下旬组织专家对参选论文进行评选。并邀请入选论文作者(由两人或数人合写的论文,只邀请一位作者)出席12月在京举办的“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后入选论文结集出版。

四、其他事项

1、论文参考选题附后。作者可根据参考选题,自定论文题目。

2、参评论文作者,请填写“论文作者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复印有效),与参评论文同时寄来。

3、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负责此项工作。

联 系 人:储新宇   任青

联系电话:010-62514698或010-62514714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35号(邮编:100080)

电子信箱:jiaoyubujidi@163.com

 

附件:

论文参考选题

论文格式要求  

作者信息登记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