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3年)

发布时间:2011.12.15

2003年9月27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3”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张国祚,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黄百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纪宝成、程天权、袁卫、牛维麟、冯惠玲、马俊杰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主持。

论坛包括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主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主持。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崇德、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分别以“WTO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战略机遇期应充分实施宪法”、“民生问题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国际层面看中国的战略机遇”、“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们从回应时代挑战的高度,从不同学科的特有视角,阐述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我国经济、法制、国际关系等领域的重要问题。

分论坛围绕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些热点问题展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3”包含以下分论坛:“马克思主义法学与当代”、“中国的国际环境与外交战略”、“中国的人口危机与出路”、“‘三农’问题:中国发展最大的变数”、“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国有企业改革与公司治理结构创新”和 “中西历史比较研究”。

本次论坛汇聚了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众多专家、学者,就“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附件:

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