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藏唐代西域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419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孟宪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藏唐代西域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科研处及院系有关领导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名誉会长郝春文教授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员国家图书馆张平研究馆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肖小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李肖教授担任开题会专家。与会子课题负责人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游自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张晓辉副研究员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刘元春副校长对孟宪实教授课题组中选国家重大课题表达了祝贺,肯定了该课题在推动丝绸之路研究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组充分结合我校收藏优势与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信息交流和对外宣传,着眼于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做好研究成果与人才培养双丰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科研处严金明处长强调了学校科研处对项目的支持,提出把握研究节奏、注意阶段成果报送、有效管理经费开支和注重相关成果出版四方面的建议,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历史学院黄兴涛院长、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刘越男院长先后致辞。

首席专家孟宪实教授对这批和田文书的由来、入藏经过、项目立项情况、课题组人员构成、立项时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了总体介绍,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思路和研究框架。

张美芳教授、段晴教授、游自勇教授分别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对子课题“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西域出土文书修复与保护”“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西域出土胡语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西域出土汉文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研究目标、研究路线及方法、研究创新点和现阶段工作进展、预期成果等做了详细介绍。课题组成员荣新江教授、萨尔吉副教授、史睿副研究馆员、胡泊副研究馆员等对课题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专家组成员先后发表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课题是一项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研究课题,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人大博物馆所藏西域文书,为目前和田出土文书最大一宗,内容丰富,且与其它收藏单位藏品关系密切,对这批文献进行全面整理和研究,势必会推动和田文书乃至敦煌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成员构成合理,老中青、多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不仅有利于深入研究,也有助于培育科研力量;文书收藏单位与科研单位合作,从文书本体修复到学术价值挖掘全方位展开,对日后文书整理工作提供很好的示范作用;总体设想具有可行性,且已稳步推进。同时,专家组成员还从课题的研究范畴、理论框架和研究重点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希望课题组全力、深度挖掘文书学术价值,细致修复文书本体,探讨文书实体保护等层面,为和田文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为和田历史文化勾勒基本脉络。

孟宪实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期盼未来针对课题推进开展更多合作

本次开题报告会上,还展出了目前已修复整理的部分馆藏和田文书,课题组成员、专家组围绕修复、保存、展览等环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关于和田文书整理研究的多维度交流,开阔了研究视野,提供了更多研究思路,为“中国人民大学藏唐代西域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