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理论建构与多维测度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15

20213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理论建构与多维测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领导,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和国家相关委局的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共50多人参加了开题会。


图片.png

1 开题会会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原新教授、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处处长王谈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张冰子担任开题会专家。与会子课题负责人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建民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宋月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学系主任杨凡副教授。子课题成员孙鹃娟教授、张文娟教授等均参加了此次开题会。

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课题总负责人宋健教授主持。宋健教授首先对受邀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对项目立项情况、立项时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了总体介绍,汇报了总课题“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理论建构与多维测度研究”的总体思路和研究框架。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田洪对宋健教授课题组中选国家重大课题表达了祝贺,强调了学校科研处对项目的支持,提出把握研究节奏、注意阶段成果报送、有效管理经费开支和注重相关成果出版四方面的建议,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李建民教授、杜鹏教授、杨凡副教授、刘涛研究员和宋月萍教授分别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对子课题一“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人口均衡发展:理论构建与多维测度”、子课题二“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中国人口结构均衡发展研究”、子课题三“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劳动力均衡发展:理论、测量及路径”、子课题四“人口-区域要素协调发展视角下的人口均衡分布理论建构和测度研究”和子课题五“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促进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战略研究”的研究目标、研究路线及方法、研究创新点和预期成果等做了详细介绍。


图片.png

2 课题组汇报课题情况


专家组成员先后发表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是一项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研究课题,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专家对该项目的总体框架、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成员还从课题的研究范畴、理论框架和研究重点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课题组成员立足项目研究成果,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宋健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期盼未来针对课题推进开展更多合作。


图片.png

3 专家点评


图片.png

4 开题会成员合影


本次开题报告会促进了关于人口均衡发展的多维度交流,开阔了研究视野,提供了更多研究思路,为“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理论建构与多维测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提供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