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杜鹏副校长率教授考察团赴江苏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29

2019年7月22-24日,中国人民大学杜鹏副校长率教授考察团一行9人赴江苏省调研,看望当地校友、“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团队和挂职干部,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走访特色农业项目和产业园区,参观大型企业。调研期间,杜鹏副校长一行分别会见了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过利平,宿迁市副市长曹秀明,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等,就校地合作、干部挂职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7月22日晚,杜鹏副校长一行赴南京市,亲切会见江苏省人大校友代表。杜鹏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校友表达了慰问,通报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人民大学学科建设和争创“双一流”、以及通州校区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与会校友代表也分别介绍了江苏校友会发展情况、个人经历和对母校发展的建议。81级统计黄建悦,82级商品潘翔,82级财政陆江,87级人口蒋正忠,88级会计顾柏松,00届博士黄金老参加会见。

1.jpg

7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一行来到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调研虾稻共生农业项目,看望慰问正在这里开展“千人百村”社会调研的研究生调研团队。杜鹏副校长听取了当地负责人介绍虾稻共生技术、“212”和“515”农业增产提效新模式、双创园区建设等当地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杜鹏副校长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做学问,立足实际、升华认识,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提升自身解决问题和深入思考的能力。

2.jpg

随后,考察团一行调研龙虾博物馆并与淮安市相关同志座谈。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东,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办主任姜洪洋,盱眙县长朱海波等市县领导陪同。座谈会上,杜鹏副校长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培养了一批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进取的人才,取得了很多成绩,为中国人才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双方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让更多的人才到淮安发展、扎根淮安,为淮安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3.jpg

7月23日下午,考察团一行瞻仰了周总理纪念馆和故居,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陪同。杜鹏副校长一行向周恩来汉白玉坐像致敬默哀并三鞠躬。在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杜鹏认真聆听讲解,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图片背后的故事细节。在周恩来故居,杜鹏听取了周恩来的童年经历介绍并观看周恩来家世家风图片展。

7月23日晚,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过利平,副市长曹秀明,市政协副主席兼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会见考察团一行。双方就干部挂职、人才交流和校地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杜鹏表示,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与宿迁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五年来,双方就经济发展研究、科技项目开发、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人民大学将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与宿迁紧密联系,将合作项目变为具体行动,为宿迁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4.jpg

7月24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朱瑞将军纪念馆,瞻仰朱瑞将军的光辉形像,并致敬默哀。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朱瑞将军生平事迹展,参观了朱瑞将军生前的照片、文献和用过的实物等,朱瑞将军为新中国炮兵事业呕心沥血、为解放东北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和在革命战争年代的那种一心为党的事业全身心奉献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大家。

5.jpg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耿车电商产业园、生态农业示范园,考察了解了耿车镇电子商务、生态农业情况和产业规模、物流规划等;在宿城区激光产业园,考察团一行来到明德之星激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观摩激光投影等高科技产品展示和生产车间。该公司是我校2013级博士生自主创业、我校孵化的高科技企业,2018年正式投产,发展势头良好。杜鹏副校长对该公司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其加大市场营销和产品投放力度,力争从技术导向到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的过渡,早日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和销售,探索“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路径。

6.jpg

7月24日下午,考察团来到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了洋河蓝色经典包装车间、智能化立体仓库、一号陶坛库区、白酒银行、酿酒车间、梦之蓝中央酒区、百年地下酒窖等地,对洋河的园区规划、文化旅游建设、定制酒生产和传统酿酒技艺传承展示等方面进行了了解。

7.jpg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家福研究员,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教授,组织部副部长沃晓静,科研处副处长田洪陪同考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动教授深入地方一线了解世情国情党情的重要举措。本次教授考察团一行通过实地调研,增强了对江苏地方发展和企业成长的认识,同时也积极履行了把脉地方、建言献策、推动发展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