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维麟常务副书记率教授考察团赴贵州毕节地区考察

发布时间:2011.12.20

7月14日—17日,牛维麟常务副书记带领中国人民大学的第17个教授考察团赴贵州,在毕节地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科研处处长杜鹏、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统战部部长周淑真、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任青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鹏飞、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传波、科研处副处长杨燕萍等随行。

毕节试验区是1988年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设立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共同推动并经国务院批准于1988年6月9日建立了“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20年来,试验区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以多党合作的方式智力支持帮扶,践行科学发展理念,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毕节试验区的三大主题和合作方式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都有相关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次考察团成员正是基于此组成的。

在黔期间,考察团受到了贵州省委、贵州省社科联的热情接待,7月14日晚,贵州省委宣传部长谌贻琴、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王晓峰设宴款待了考察团一行,双方就加强贵州省与我校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交换了意见。7月15日、16日,考察团考察了黔西县大关镇韦寨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大方县羊场镇桶井村石漠化综合防治示范点、大方县穿岩村十里生态建设长廊、大方电厂、毕节市梨树村精品水果新品种示范基地、力帆骏马振兴车辆有限公司、毕节热电有限公司、毕节发展村镇银行、大方县黄泥塘镇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并参观了毕节试验区成立20周年成果展,对毕节自1988年创建试验区以来取得的成就有了感性的认识。

7月16日上午,在毕节地委办的组织下,考察团成员与毕节地区地委办、地委组织部、地委宣传部、试验区办公室、地区发改局、地区扶贫办、地区新农办、地区农业局、地区林业局等19个地区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毕节地委副书记安金黎首先介绍了毕节试验区的基本情况,以及2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和试验区下一步的目标与方向;校常务副书记牛维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基本目标和定位,教授考察团的实施情况,以及来毕节试验区考察的目的和意义,并代表学校对毕节试验区2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毕节地区对考察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接着毕节地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与考察团成员围绕开发扶贫、人口控制、生态建设、教育投入、能源开发、劳动力就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毕节方面对考察团成员为毕节的发展提供的高质量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受贵州省社科联的邀请,温铁军教授和任青山教授作为“中国•贵州生态文明大讲堂”的主讲人,分别于7月15日和7月18日,在毕节地区和黔东南州凯里市,就“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为当地相关部门的人员作了两场报告。

在毕节考察期间,常务副书记牛维麟和毕节地委书记秦如培还就干部交流、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干部培训等方面的问题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