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赴遵义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11.12.20

新华网 ( 2008-07-14 )

稿件来源:遵义日报 

7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在该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的带领下,到遵义市进行参观考察,并与遵义师院、市计生局、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文庄出席座谈会。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已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为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该校在不断发展学术、繁荣学术的同时,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研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保证和有力的智力支持。

座谈会上,该校教授们与遵义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区域经济、文化产业、社会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决定下一步在区域经济、文化产业、社会环境等课题研究上进行有效合作,加快遵义市建设步伐。

冯惠玲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一贯倡导教学科研要关注社会、关注现实,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努力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教授考察团正是实现这一思路的一种良好形式,也是人民大学提倡教师队伍建设要“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中“沉下去”的具体体现。人民大学的教授考察团项目自2005年启动以来,为人民大学教师了解社会、开阔研究视野、推进跨学科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探寻了一条人民大学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的新途径。这次来到遵义,希望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遵义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交流,让双方在思想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遵义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助力。此次考察结束后,考察团将进一步寻求与有关部门开展合作的事宜。

杨文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人大教授考察团来遵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他说,遵义市人才资源相对匮乏,而人大具有非常强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希望通过市、校交流合作,促进人力资源、教学科研成果向现代生产力转化,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市校双方架起交流之桥、拓宽合作之路、开启共赢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