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校长率教授考察团赴江西鹰潭并签订市校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1.12.20

7月22日至23日,纪宝成校长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赴江西鹰潭,并与鹰潭市有关负责人签订市校合作协议。

7月22日下午,鹰潭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市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纪宝成校长与钟志生市长签订了《鹰潭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市校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大学有关负责人与鹰潭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签署了《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关于师资培训协议书》、《鹰潭市龙虎山道教文化氛围规划研究协议书》、《建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哲学院鹰潭教学科研基地协议书》、《鹰潭市领导干部城市经营与管理专业培训班协议书》等。

鹰潭市委书记杨宪萍,市委副书记杜德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奇生,市政协主席李东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琳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刘向兵,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朴民,科研处副处长牟锋,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侯书栋,培训学院副院长袁开红等出席仪式。

纪宝成校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与鹰潭市建立全面、紧密的市校合作关系,是双方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与鹰潭市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大学要从鹰潭发展的过程中汲取营养,向地方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利益、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身在教学科研、知识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为推动市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动鹰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杨宪萍书记代表鹰潭市委、市政府对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并指出,这次全面合作的签约,既是中国人民大学开明治学、支持地方的生动体现,也是鹰潭市的骄傲和自豪。鹰潭市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优势,不断探讨合作的新领域、新形式,搭建合作平台,构建长效机制,创造良好环境,力求在人才委托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游学基地建设等方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共谋双赢。

7月23日,纪宝成校长一行在杨宪萍、钟志生等鹰潭市领导陪同下,考察了位于鹰潭市余江县刘垦农场的中国人民大学“五七”干校旧址,察看了39年前师生们在此修建的仓库、食堂、“水晶宫”、医院、电影院、商店、发电站等保存相对完好的建筑物。在看到“五七”干校旧址的实景时,纪宝成校长感慨地说,历经39年的沧桑岁月,这些朴素的建筑虽有些破损,但目睹这些建筑物,当年人大师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情景依稀在脑海里浮现。“五七”干校旧址反映的是一段历史,年代越久远越显示出其历史价值。当天上午,纪宝成校长一行还来到沿江大道、江西果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

在鹰潭期间,7月22日上午,鹰潭市委中心组还举行了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宏观经济、金融改革与资本市场》的报告,鹰潭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出席报告会,鹰潭市各单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7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朴民教授应邀在鹰潭市与中国人民大学“市校合作”讲学项目专题讲座上作了题为《老子哲学智慧及当代价值》的报告。

鹰潭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是内地连接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之一,素有“赣东粮仓”之称。1969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五七”干校(后改为“五七”学校)成立,在开办的三年中,先后有1583名教职工、480户家属分八批到“五七”学校劳动。广大教职员工在逆境中表现出人民大学艰苦奋斗,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并与余江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07年7月,纪宝成校长赴鹰潭考察访问,与鹰潭市委书记杨宪萍会谈,并就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经过双方多次商谈,最终确定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建、共谋双赢的原则,在课题研究、基地建设、教学工作、干部挂职锻炼、人才培训等领域建立全面、紧密的市校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