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率团考察西藏——顺利、成功、圆满

发布时间:2011.12.20

2009年09月02日15: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纪宝成校长与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签署合作备忘录

8月21日至26日,应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教育厅的邀请,纪宝成校长率团考察西藏。在考察即将结束时,纪校长评价此次考察,“很顺利、很成功、很圆满”。西藏自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访问成果具体实在

西藏自治区委区政府对人民大学考察团的到访给予了高度重视,进行了热情而周密的安排。8月21日上午,考察团抵达林芝,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格桑与区教育厅副厅长刘昌亚到机场迎接。林芝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李宏代表行署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在林芝期间,考察团与林芝当地领导及教育部门进行了广泛交流,了解了林芝的社会经济和教育发展状况,并考察了林芝的风物地貌和普通农牧民的生活。林芝地区的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8月23日,考察团离开林芝抵达拉萨,当晚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才旺代表自治区为风尘仆仆的纪校长一行接风。 在座谈会上,纪校长对自治区的热情接待和周密安排表示感谢,介绍了赴藏考察的情况及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和现状。纪校长表示,在自治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过去十年来,人民大学在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开发研究和信息咨询等方面与西藏自治区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为国家的建设和西藏的发展服务责无旁贷。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及研究的多个领域具有优势,除了深化原有在经济、法律等领域的合作外,在宗教学、国际关系、环境保护、文化生态等领域也很希望与西藏自治区合作,推动区校的共同发展。

吴英杰常务副主席对考察团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高度评价了纪宝成校长和过往人民大学与西藏自治区的合作成果,全面深入地介绍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指出西藏当前局势持续稳定,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他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合作备忘录内容具体,项目实在,希望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大学与西藏之间的合作。他还表示将全力以赴为区校之间的合作提供支持,营造优良环境,确保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

签署备忘录后,吴英杰常务副主席宴请了考察团一行,正忙于公务的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专程到筵席上向纪校长及考察团一行敬酒。8月26日中午,在考察团即将离开拉萨之际,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会见并宴请了纪校长及考察团一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公保扎西,区教工委书记拉巴等会见时在座。

张庆黎书记首先对纪校长及人民大学考察团表示欢迎,他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近50年来的巨大发展和当前情况,表示西藏自治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发展潜力,目前发展中碰到的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问题,西藏自治区要得到更大的发展,就要依靠教育,所以自治区提出“科教兴藏、人才强区、文化惠民”的目标。张书记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所著名大学之一,自2000年签署区校合作协议以来有着良好的合作,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为西藏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表现突出,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他还表示,这次又签署备忘录,就是亲戚了,希望两家亲上加亲,越走越亲热。

纪宝成校长对自治区领导对区校合作的支持和考察团的重视表示感谢,他向张书记介绍了人民大学的定位、特色和目前的学科发展状况,表示学校愿意在更多学科领域拓展与西藏自治区的合作。纪校长说,人民大学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服务,为西藏发展和国家的安全稳定战略目标尽绵薄之力。并做了两点表态:第一,对于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之内的区校合作、学校对口支援等工作,人大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第二,对于不在国家指定范围之内的,但只要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符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大都愿意去探索,去做好,为西藏的发展多做贡献。纪校长热情地邀请张书记在方便的时候到人民大学访问并作报告,介绍西藏发展情况,张书记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兄弟高校,加强友谊与合作

8月24日上午,在自治区教育厅领导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访问了西藏大学,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接待了代表团一行。房书记介绍了西藏大学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及与兄弟高校合作的情况,表示西藏大学与人民大学虽然不是对口支援单位,但两校联系历史悠久,自治区很多干部包括西藏大学的一些老师,都得到人民大学的培养支持,希望未来人民大学能继续支持西藏大学的发展。纪校长对西藏大学近年来的发展表示敬意。他表示,人民大学与西藏大学之间虽然没有对口支援的关系,但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是一直存在的,在若干领域可以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他表示,只要是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工作,人民大学愿意与西藏大学一起合作,一起探索。纪宝成校长还特别介绍了人民大学的汉藏佛学研究中心,希望在藏传佛教方面与西藏大学深入展开合作研究。 8月25日晚上,正在拉萨的西藏民族学院党委书记赤烈旺杰宴请了纪校长一行。西藏民族学院是人民大学的对口支援单位,自2007年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以来,人民大学在西藏民族学院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方面进行了大力支持,得到西藏民族学院的高度评价,两校也在合作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会面中,赤烈书记对人民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纪校长表示,人民大学有责任有义务建设边疆,援助西藏,利用学科优势尽可能支援西藏高校;而且,支援是双方的和互利的,人民大学也在支援中学到很多,得到进步。会见国学院在藏游学学生,畅谈美好未来

在西藏访问期间,听说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有18位同学正在西藏游学,纪校长立即在百忙之中拨出时间,与游学同学在布达拉宫广场愉快地会面。

纪校长在了解了西域所师生的游学进程以及学习情况,特别是藏文、西夏文、梵文等语言文字的学习情况之后指出,“现在中国懂得西夏文的没多少人,懂得梵文的人也很少,中国人民大学要培养出一批这方面的专家”,并鼓励大家说“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纪校长指出,西藏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是文化、艺术、宗教,从政治上来看也非常重要,看一看布达拉宫就知道西藏是中国领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很清楚的,不需要我们刻意说明什么。中国人民大学自2005年创办国学院以来,积极倡导“大国学”理念,“国学”不仅仅是汉学,藏学也应该包括在大国学范围之内。国学院师生也努力实践中国传统的治学精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年组织学生往中国文化名胜古迹游学。此次国学院西域所学生在所长沈卫荣教授的带领下,对西藏文化进行系统的考察,正是积极响应纪校长的号召,努力实践“大国学”的理念以及传统的治学精神。这次在西藏考察期间,纪校长就非常重视加强人民大学与西藏自治区在汉藏佛学研究上的合作,他多次向自治区领导和兄弟院校介绍人大的汉藏佛教研究中心和随团访问的著名汉藏研究学者沈卫荣教授,引起了自治区领导和高校的重视。

纪校长对西域所的游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我相信,你们是在创造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此前中国人民大学从未有过这样的事情,也许你们也是在创造新中国大学生的历史。新中国的大学生、北京的高等名校以前大概还没有过师生这么系统考察藏传佛教的事情,所以你们是在创造历史、书写历史。”

最后,纪校长询问了大家下一步的考察计划,并和国学院前来游学的同学合影留念,记载下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幕。在西藏考察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巍峨的布达拉宫、历史悠久的大昭寺、壮观的羌塘大草原,等等,领略了西藏的壮丽风光和旖旎民俗,对西藏的自然环境、社会发展和宗教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随同纪校长考察西藏的代表团成员有:图书馆馆长兼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倪宁,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国学院副院长沈卫荣,发展规划处处长兼高教研究室主任胡娟,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