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评估会

发布时间:2020.01.18

2020年1月17日上午,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经学校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同意,科研处(以下简称“国发院”)联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评估会议。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纪红波、成员戴羽到会指导,科研处、国发院领导班子严金明、刘在波、关晓斌、田洪、刘金龙、郭瑜、韩骏出席会议,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党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党支部书记关晓斌主持。

首先,科研处副处长、联合党支部书记关晓斌同志代表班子向与会人员汇报科研处和国发院两个单位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有关情况。

关晓斌同志介绍,在主题教育学习方面,科研处、国发院领导班子坚持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扩大学习相结合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自觉将所学理论指导实际业务工作;在调研整改方面,处领导班子积极参加校领导到各相关单位调研10次,并认真记录学院对科研和智库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此外,科研处面向全校征集意见和建议共计45条,整合为五大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梳理、对标对表、责任到人。能立行立改的即刻反馈,还需要多部门沟通的主动牵头落实,尤其是对学院和教师关注度较高的核心期刊调整等事宜,处内召开多次会议讨论论证并及时反馈。

科研处处长、国发院执行院长严金明同志代表两个单位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以及主题教育自评情况。严金明同志指出,主题教育期间,科研处国发院兼顾两个部门业务工作特点和领导班子成员情况,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切实安排并认真执行,集中学习深入扎实、实地调研与意见征求全面客观,整改措施充分酝酿,立行立改,及时推动。严金明同志还向大会分享了两个部门主题教育特色做法,在学习教育上,集中学习和研讨专查穿插进行,班子学习同时兼有扩大学习,全体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调查研究上,除领导班子积极参加校领导调研外,科研处面向全校单位教师征集意见建议,并汇总梳理问题清单,责任到科室到人,提出整改落实方案和意见反馈;在检视问题上,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全体同志能够直面问题、红脸出汗,深入灵魂、触及内心;在整改落实上,坚持立行立改与常抓不懈;在组织领导上,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党外干部、挂职干部全程参加,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严金明处长指出,未来我们还需要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学习制度,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改,敢于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把实效放在改上。

随后,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进行评估测评。

最后,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纪红波同志介绍了2020年1月9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情况,并代表第七指导组对科研处国发院主题教育工作做出评价。纪红波同志对科研处国发院主题教育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科研处国发院在科研和智库建设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主题教育上也有序推进、表现突出,主要体现出几点:第一,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完成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等各项工作;第二,将“学”与“做”结合起来,科研管理、智库建设和查摆问题都扎实有效;第三,手段方式多样化,面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意见建议征集,结合工作,深入调研,整理归纳出五大类问题,并同步推进落实,立行立改,增加老师们的获得感;第四,班子干事创业担当意识强,积极进取,能够强化宗旨意识和师生服务意识。最后,纪红波同志再次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要将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第二,要继续以正视问题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解决问题;第三,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第四,要狠抓制度落实和创新,希望科研处和国发院全体同志能够继续担当作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