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30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响应中央要求,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优势,统筹整合全校研究资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献言献策,为服务中央决策和舆论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快速反应,抗疫与业务工作两抓不误,以课题申报推动应急研究,快速启动、整合研究力量,围绕主题,迅速启动科研应急项目专题申报82项,最终立项29项。所有项目负责人迅速开展相关研究,科研处国发院相关负责同志密切跟进课题进度,严格管控确保课题成果质量。

截止到2020年4月底,联合支部内国发院党小组通过各类渠道向中央及北京市有关部门报送内参250余篇,平均每天3篇,其中多篇已经获得采纳。充分发挥了国家高端智库的快速反应的行动力,其提供的高质量内参成果为相关部门问题研判和防控应对提供了及时、有效、管用、解渴的政策建议。

此外,联合党支部依托科研处组织架构和国发院智库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研究员围绕疫情及其影响发声,向社会公众传播客观、科学、理性的观点和深入严谨的研究分析。1月31日-4月30日,组织研究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光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30余篇;与中国网、网易等网络媒体合作开设专题,进行疫情相关问题的全方位深度解读,全网阅读次数近600万次;与新京报等知名媒体联合举行多次“线上圆桌研讨”,组织20多名研究员参与讨论和发表观点,引导舆论走向;与央视频、百度、凤凰、搜狐、新浪、网易、万得等平台合作,进行线上直播,“名家讲坛”和“线上论坛”两大品牌活动全网累计受众人次超过700万。

下一步,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将继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课题为基础、以内参为核心、以媒体为扩展,持续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拿出更多“用得上、靠得住”的政策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