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解燃眉之急 谋长远之策 ——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抗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3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在第一时间转发相关新闻报道,号召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讲话精神,并结合业务实际思考未来管理服务工作如何能够真正为国家解燃眉之急、谋长远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攻克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

科研处和国发院作为全校科研管理和智库建设的业务部门,在疫情爆发后,迅速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专项课题申请通知”,重点关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舆情引导、法律法规完善等问题,完成了29项项目立项,以充分发挥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及精干理工科积极支持的优势,整合相关力量迅速开展研究。此外,国发院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影响力,通过信息直报等方式向相关决策部门报送疫情防控有关内参120余篇。各位党员同志都迅速行动起来,为更好帮助学者开展研究提供积极支持。

联合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认为讲话对我们未来开展科研管理和智库建设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指导意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需要提供怎样的科研和智库服务管理,这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应加强国家重大需求研究,以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工作出发点,统筹各学科研究力量,在更好的人居环境建设、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安全、疫病防控体系建立、社会经济发展风险防控和化解、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科学布局和战略储备,提高生产有用、务实、成体系的研究成果的能力,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安定发展提出解决方案和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