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汇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5月19日下午,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汇报研讨会。副校长刘元春出席,联合党支部党员、科研处处长兼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主持会议。

严金明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设立后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加强国家治理相关研究,重点关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舆情引导等问题,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于1月31日设立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目前,该课题29位负责人均提交内参报告近130篇,多篇报告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在重要媒体平台正面发声,发表媒体文章近200篇;提交的结题报告近80万字。严金明表示,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凝聚专家学者共识,持续跟踪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发挥人民大学突出的学科优势,切实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大局。

与会专家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唐鑛,社会与人口学院刘少杰教授,法学院姚辉教授、丁相顺教授、刘洋助理教授,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副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等围绕自身领域,分享了研究心得。

刘元春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给整个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很多挑战,同时也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了一份考卷。当前,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不断,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挑战也越来越大。要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得更好,就离不开广大专家学者的孜孜努力,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智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排头兵,应该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纵向研究、比较研究,督促学者以精细的专业精神、更加务实的做学问态度,深入调研,用数据说话,以学理讲道理。刘元春强调,要发挥好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取得的一系列成效,进一步搭建团队,变危机为契机,推动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积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要进一步发挥繁荣学术、资政建言的作用,鼓励智库研究员深耕专业领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献言献策。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的组织申报工作,充分发挥了联合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中央决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全体党员也通过本项工作加深了对疫情防控应对各领域的认识,增进了对科研管理服务和科研创新的理解,进一步推动党务、业务相结合。下一步,联合党支部将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