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守土尽责 共克时艰——科研处 国发院联合党支部抗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8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全国。疫情发生后,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要求,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结合部门业务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智库业务工作。

疫情发生后,科研处第一时间面向全校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全校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安心做好科学研究提供精准周到服务。科研处国发院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围绕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重点关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舆情引导等问题,联合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专项课题,迅速整合校内相关研究力量,聚焦主题展开相关研究,共完成了校内14个学院29个项目的立项工作。

特殊时期,联合支部采取线上方式开展理论学习。联合支部委员会将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讲话精神、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及加强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以及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同志,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服从服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

联合支部党员学者迅速反应,充分发挥专业学术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向社会公众传播客观、科学、理性的观点和研究分析。刘瑞明撰写《疫情或将导致中国经济的多重分化》和《不应过度关注疫情带来的短期经济影响”》刘青发表文章《疫情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影响,需要针对性施策》,刘晓光认为“PHEIC认定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和各方援助”,并表示“当前更需要加大财政支出力度”,魏钦恭撰文《不要让疫情产生二次伤害和恐慌》。党支部副书记宋鹭同志参加“2020金融科技青年论坛”线上学术研讨会,发言认为“抗击疫情,货币金融政策成效凸显”。

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机关党委倡议,为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大家表示,疫情防控不是湖北、武汉一个地方的事情,当前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挽救更多生命、保障更多人健康而默默付出甚至牺牲自我。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希望能为打好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尽感恩之心、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