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伟大实践 坚定走好新路——科研处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求是》杂志发文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2年6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科研处于当天上午8点30分召开处长办公会第一时间对文章进行了集体学习。

发文指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传统和办学成就,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章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教育自信等四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

林晨副处长在领学文章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在《求是》发表的文章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教育自信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把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精神力量,把服务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确立为办学治校的战略方向,把统筹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作为办学治校的关键之举。林晨副处长指出,作为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我校时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增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主动,努力推动各学科形成自主性、原创性、系统性的研究范式和理论体系,积极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工程、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等重大研究工程,加强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项目化管理,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精神自立、文化自强、话语自觉的现代化强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一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服务模式的新路。

关晓斌副处长指出,文章全面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与中国共产党红色高等教育之路的统一,阐明了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对高等教育事业全面推进具有极端重要性;文章回顾了学校各个阶段回应党和国家需要,始终以培养深植红色基因的建设者为核心根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文章再现了一代代学者及其代表性学术观点、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接续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和理论总结方面贡献出“人大智慧”。他指出,从科研工作的角度,要进一步研究并加快推进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协同落实,进一步加快推进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知识体系与教材体系贯通建设,统一到走好新路的学校重大战略部署。

田洪副处长指出,高校作为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重要职能,中国人民大学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水平。对于科研处来说,就是要坚持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用一流的服务和管理服务于“双一流”建设大局,涵育世界一流的学术大师、学术大作。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实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新文明史研究工程、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三大工程。另一方面,要抓好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策的指挥棒作用,对相关制度和评价体系进行进一步优化,以适应“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对科研工作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

李巍副处长强调高校的科研工作要结合高校的特征展开。第一,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有着纯正的红色基因,这要求我们的科研工作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咨政建言。第二,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具有比较强的国家属性和民族属性,这要求科研工作必须服务于建立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树立中国文化新形象。坚持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科研工作具有国家属性,应当与世界进行对话,引领世界的学术发展方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科研处班子成员表示要将更加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伟大实践,在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历程中,进一步深刻认识部门和个人的使命职责,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