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教授为科学研究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审计处党支部作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20日中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科学研究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作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辅导报告。科学研究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报告会。科研处处长兼期刊管理中心主任,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林晨主持报告会。

0421.png

秦宣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简要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两个确立”的形成过程,并结合苏联解体的深层次原因、历史上大国兴衰的历史规律、当前的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ChatGPT等引起的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阐明了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全党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共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迎接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秦宣教授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和重要概念表述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指出要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吃深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特别是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秦宣教授还结合科研管理、智库建设与期刊编辑等工作,要求大家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在认真关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大背景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要观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开展学习、研究和选题策划。

秦宣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语言风趣幽默,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的前沿,受到了广大党员的高度好评,为我们的理论学习开了个好头。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有了更深刻理解,增强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