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与期刊管理中心传达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11

10月10日下午,科研处和期刊管理中心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大会,传达学习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科研处林晨处长主持会议,传达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科研处和期刊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林晨处长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党代会报告的要点。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担重担、团结奋进,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实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其中对过去五年科研工作做了深刻总结和高度评价,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对科研工作的部署和期许。这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科研工作要立足“国之大者”和学校发展大局。勇做“排头兵”、做好“六面旗帜”就是学校今后工作的指挥棒;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战略上定目标、从策略上找方法、从战术上寻路径、从执行上求实效”就是今后工作的方式方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就是今后工作的实施举措。

期刊管理中心《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发言表示,“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战略上定目标、从策略上找方法、从战术上寻路径、从执行上求实效。”概括得很好。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要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好好领悟,认真执行。

期刊管理中心《教学与研究》副主编陈翔云发言表示,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重要期刊,《教学与研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将开设党史党建、自主知识体系创新、中国思想传播等专栏,下一步重点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晓斌副处长表示,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经验,聚焦未来行动指南,做出了引领性部署。我们要立场正、方向准、策略强、战术高、执行实,用学术讲好政治,加强有组织科研,重点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工程和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等,建设项目团队平台成果新模式,推进科研管理组织体系、评价体系等改革创新。

李巍副处长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时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和85周年校庆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意义重大。重点是提出实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最重要的是以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内核的四大体系。这为我们今后科研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目标,责任也更重大。

常晋芳副处长表示,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和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第二是要把党代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科研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如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机构高质量发展、新文明史研究工程等。

侯新立、吴瑾、李雨馨等作为各科室代表也发表了学习体会,都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沿着党代会报告绘就的蓝图奋进,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各项科研工作,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林晨处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在服务新时代伟大实践上创造新业绩。强化有组织科研能力建设,提升重大攻关创新能力;强化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国家高端智库重要基地地位;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助力地方发展贡献水平。”这一指示为我们今后科研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施工图。科研处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首先是学习好,其次是贯彻好,最后是落实好,要有贯彻落实的思路和方法,概括起来主要是“三大工程、四大体系、五抓理念”:重点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和“新文明史研究工程”等三大工程;系统推进评价体系、期刊体系、研究机构体系、人大红皮书等四大体系建设;坚持秉承“过程管理抓质量、结项管理抓速度、成果管理抓影响、团队管理抓成长、交叉管理抓新生”的“五抓”理念,全面加强项目管理和服务。

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蓝图已绘就,奋进新征程。科研处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加强有组织科研能力建设,加强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新路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更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