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19日上午,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国人民大学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轶、副组长张雁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兼期刊管理中心主任,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林晨主持。

421.jpg

林晨做主题教育动员,他详细介绍了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内容。林晨表示,要深刻理解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林晨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个方面对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主题教育各项具体工作作出部署。林晨强调,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体现各单位特色,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雁介绍了巡回指导组的六项主要职责任务。一是及时传达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部署与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实;二是参加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三是指导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基本要求,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五是总结报告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问题并督察解决;六是及时向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张雁强调,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要畅通交流渠道,重视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的同志也将与全体党员同题共答、共同努力,一起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轶作指导讲话。王轶表示,这次主题教育是自党的十八以来开展的第六次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精神与过去历次主题教育是一脉相承的。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因此,开展主题教育一定要力戒形式主义,要把主题教育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与“两个维护”密切的结合起来;要把主题教育和我们科研处、国发院、期刊管理中心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积极落实要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结合各单位的实际,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工作。科研处要完成好所承担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任务、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以及积极推进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等工作。国发院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要继续保持首轮评估取得的优势,着力推动进一步发展,认真制定明确的调研方案和计划,通过调研借鉴其他的高端智库和兄弟院校的经验等,推动国发院的进一步的转型和升级。期刊管理中心应认真思考在全校进行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框架下对期刊建设机制体制的改革,探索新的办刊模式,并找出有效地解决期刊管理中心编辑人员断层等期刊建设过程中实际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王轶强调,在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对于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安排的规定动作一定要认真完成,自选动作一定要做出特色,这对于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林晨代表科研处、国发院、期刊管理中心对学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我们将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动作”,创新性地做好“自选动作”,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争作表率,把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凝心聚力走好新路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