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教职员工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科研处全体教职员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

10月17日上午8:30,科研处召开全处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报告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科研处处长林晨同志主持会议,科研处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学习。

101802.jpg

林晨处长表示,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振奋,倍受鼓舞。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是接下来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任务,要做到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首先,在学习上,深化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第二,在领悟上,将报告精神与本职工作、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深刻领悟报告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第三,在落实上,将学习二十大报告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并将学习成效转化落实到科研服务管理工作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青年人的昂扬姿态和奋进品格敢想敢为、脚踏实地,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火热实践中、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关晓斌副处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报告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详实、内涵博大精深,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立足本职岗位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作为科研管理战线和基层党组织的一员,要坚定不移地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科研领域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着眼大局、根植基层,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巍副处长表示,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特别是要立足中国国情,瞄准知识前沿,聚焦培养高层次人才,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给我们的使命,把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精神落实到科研生活的具体实践中,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要思想的系统研究阐释,力争在我校“独树一帜”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谋求新的科研突破。

常晋芳副处长表示,学习二十大报告最深刻的学习体会有三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提出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概括了一系列科学思想方法,深入研究阐释并践行这些科学思想方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二是首次把中国式现代化提升到党的中心任务的高度,并深刻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指针,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阐释。三是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教学科研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李宇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方向明确、意义重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是开启新篇章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指明从现在起我党的中心任务,相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我们要沿着二十大和学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奋进前行,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有组织科研、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加强研究机构高质量发展,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吴瑾表示,党的二十大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前进,深刻阐明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思想主线,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是对过往奋斗征程的回望总结,也是对启程新途的号令动员。作为一名工作在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的普通党员,为有这样一个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的百年大党而倍感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未来将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六个坚持”,把握“五大原则”,矢志不渝奉献管理服务事业,笃行不怠推动有组织科研工作,为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侯新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我们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宏伟蓝图,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历史伟业的责任担当,体现出惕励自省的笃行之志,更体现出对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洞察,从理论的维度、历史的维度、实践的维度展示了我们党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再到强国路的光辉篇章,给予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我将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过程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姜晓妍表示,总书记在报告里讲到:“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员工,我深感教育对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虽然我自己的工作非常微小,但就像总书记说的,我们每一个人团结起来,一起奋斗,才有可能实现总书记的嘱托,才有可能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人才强国、经济、文化的强国,所以我今后更要在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力所能及的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

孙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我认真学习把握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报告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必将引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今后我将继续学习二十大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张羽表示,这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何其荣幸,我能见证这些伟大历史时刻,见证读书时书中描绘的宏伟蓝图成为美好现实。这十年来,我们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精神生活的日益充足、民族文化的日益自信,热血沸腾。十年来,我从一名学生走到了工作岗位,今后我更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和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更多的力量。

朱红霞表示,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孩子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今后我将饱含热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恪尽职守、敬业专业乐业,贡献最大力量。

强博文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谨遵总书记指示,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增强信心斗志。日后工作中要更好的联系服务科研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做广大科研人员信得过、靠得住的科研服务者。

何旭姣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目标,是十四亿英雄儿女矢志不移的梦想,是海内外爱国华人华侨魂牵梦萦的执着。回望过去十年来我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下所付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第一个百年里我们的先辈取得了历史性胜利,第二个百年仍需每一个你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微微萤火、汇聚成星,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张佩芹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我的内心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的员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干实事,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郭亚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对大会中指出的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到强烈的自豪与光荣。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充满了强烈认同感,要以主人翁精神深入地实践、履行这光荣的使命,这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伟大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廖玲玲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九大以来五年主要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作为伟大中国的成员之一,我骄傲且振奋,忍不住为伟大祖国而欢呼。而在报告之中,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求。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这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我们青年应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团的指挥,在民族复兴之路上,自觉承担责任,将个人“小我”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洪流的“大我”之中;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立足岗位,笃行不怠。

白瑾芹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对师生殷殷嘱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大会的精神切实的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为党的事业发展和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厚时表示,围绕报告,结合自身工作,我有两方面体会:一是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引领地位,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全面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二是持续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阐释,深刻把握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特征,以有组织科研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人大理论、人大智慧、人大方案。

傅卓言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让我印象深刻。我校是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作为一名青年科研管理者,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投身科研管理工作,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保障,做老师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热心人”,助力学校科研队伍建设和团队培育,提升我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史雪柯表示,我们应围绕大会提出的目标努力不止,耕耘不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值此青春年华,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保持良好的作风,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维护者、实践者,时刻谨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相关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成为一名不负时代、不负朝华的前行人。

李雨馨表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在各种尺度的历史中都留下了辉煌的成就,用实际行动向国家和人民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无负于历史选择、人民重托的执政能力,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社会主义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引领者,不仅能够很好继承中国优秀传统,也能够很好处理内外部风险挑战。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社会主义建设者、当代青年中国人,我定会努力学习、积极进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刁书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九大以来五年主要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作为伟大中国的成员之一,我骄傲且振奋,忍不住为伟大祖国而欢呼。而在报告之中,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求。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这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我们青年应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团的指挥,在民族复兴之路上,自觉承担责任,将个人“小我”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洪流的“大我”之中;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立足岗位,笃行不怠。

韦佩瑶表示,二十大报告这份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不仅指明了国家未来如何实施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阐释了如何走这条路的具体方法,同时也告诉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该往哪走、如何去走。青年强,则国强。在政治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工作中,亦是要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时代的洪流中树立远大理想、提高自身能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投身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李素萍表示,在收看了中共二十大的开幕会和习主席的讲话后,深感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指引了更清晰的方向和发展道路,让我们备受鼓舞,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也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推进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