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获评2021年度北京市社科基金优秀二级管理单位

发布时间:2022.05.25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二级管理单位和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入选名单,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获评“202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二级管理单位”,侯新立同志获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工作先进个人。

本次评选依据各二级管理单位(含中央在京高校与北京市属高校)的申报和推荐情况,结合各单位项目管理、科研信誉、成果质量、服务决策,以及参与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

名单.png

2021年,科研处组织了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项课题、“首都历史文化资源内涵挖掘研究”专题、北京社科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四个类别的申报、立项工作,全年共计立项36项,获批金额近600万元。其中,重大项目7项、重点项目17项(包括8项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一般项目及青年项目12项,立项数和经费数均居北京市前列,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立项数居北京市第一。此外,配合北社科进行项目的中期检查共计24项,鉴定北社科一般、青年项目17项,提交结项材料40项,完成全部结项流程项目数共计21项。

中国人民大学历来重视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始终秉承重量保质的原则,积极动员、规范管理、细致服务。申报阶段,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重视和项目申请人沟通;立项阶段,向项目负责人宣传讲解项目管理办法、经费使用规定;项目执行过程中,多方面收集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最新动态;结项阶段,督促提醒项目负责人按时办理相关手续,并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协助组织鉴定工作,严把成果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