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4.13

图片1.jpg

2023年4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号召和总体部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东刚作动员部署。

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4月13日中午,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学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结合两个部门工作对落实《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动员和部署。科研处和期刊管理中心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四大刊编辑部主任参加会议。科研处处长兼期刊管理中心主任林晨主持会议。

林晨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焦扬和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在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随后,林晨结合科研处和期刊管理中心工作,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做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意义。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全体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第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要努力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二要是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扎实完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促进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制定“路线图”和“施工图”。一是严格执行《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细则》,提出清晰可行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二是积极参与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组特别是调查研究组的工作,参与制定调研方案,落实“四不两直”和“接诉即办”,交出一份实实在在,让组织认可、让师生满意的成绩单。

第四,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主题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在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开展指导工作的首要任务,把理论学习与推动本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着力解决“关键点”“真问题”,以推动科研管理和期刊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更大的力量。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发言交流,一致认为要用主题教育指导科研处和期刊管理中心各项工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推动科研管理和期刊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