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联合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与国家博物馆科研管理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0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运用好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走向纵深、取得实效,6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联合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与国家博物馆科研管理党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学校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副组长、审计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张雁,科研处处长兼期刊管理中心主任、科研处、期刊管理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林晨,国家博物馆科研管理处主任王志强、藏品保管部副主任隋立新、陈列工作部研究馆员黄黎及三家支部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联学活动。

本次联学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参观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展览从家国情怀这一角度,精心鉴选国家博物馆馆藏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饱含对家人、对国家热爱之情的遗书、手稿、家信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70余件,通过“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四个单元,生动展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虽然内心有对家人、亲友的不舍,仍然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心路历程与人格魅力,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热情讴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拼搏奉献的壮烈情怀。

联学活动第二阶段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研讨。

林晨在领学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深刻阐明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路径,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他还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正在开展的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相关的重要工作。

20230610.jpg

张雁简要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表示通过这次联学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和科研处以及国博正在开展的一些重要工作,并认为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并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黄黎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博物馆共同创建的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有关情况,表示这是基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国家博物馆的文物资源的强强联合,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协同力量“搞研究”、“抓重点”、“讲故事”。

关晓斌、胡恒、隋立新、林坚、李文苓等也围绕联学主题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参观感受。

王志强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家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阐释、传承、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机构与平台,负有使命与担当,这也与国家博物馆三个常设展“古代中国”“复兴之路”“新时代”的文明演进历程一脉相承。文化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和任务,加强理论阐释,推动学术研究,推动文化传播,促进成果转化。

生动的展览和热烈的研讨,使各位党员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品格、实干担当,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