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学习专题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20217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学习专题工作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科研处副处长林晨(主持工作)主持会议,期刊管理中心、书报资料中心及我校原发刊主编、副主编等20多人参加会议。

刘元春对学校期刊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期刊建设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把质量关。坚持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要有服务大局,服务现代化意识,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贡献力量;二、期刊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是我们办刊的重要任务;三、整合学校优势资源,打造高端学术期刊群。推动学校期刊建设平台化、集群化、专业化,整合媒介平台进行集约化推广,把人民大学期刊建设成为期刊领头羊。落实工作交流会、通气会机制,及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交流办刊经验,促进我校期刊发展。四、组织开展自查自评。各期刊对照《意见》内容,对办刊环节中的相关要点进行全面检查形成自查报告,针对缺项漏项及时整改;五、编制《期刊提升攻关计划》并抓紧落实,整体推进我校期刊建设。以《意见》为指导、期刊分级分类管理为思路,结合十四五规划,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形成《期刊提升攻关计划》,明确资源投入与工作绩效目标,并作为下半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

林晨介绍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和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背景。强调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要求期刊认真落实《意见》各项要求。

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深化学习文件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各自期刊发展现状、遇到的困难及发展规划。大家一致认为《意见》发布的很及时也很具体,近年来我国期刊经历了井喷式、跨越式的发展,此时提出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指导意见恰逢其时,为我校期刊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适应新时代期刊发展需要我校各期刊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一些列重要举措。比如落实编辑责任制度加强三审三校制工作;实行专题制组织编发稿件;组建期刊审查委员会,刊前质检,刊后抽检;在一定程度上调控校内稿件的占比等等。与会期刊还建议根据《意见》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出符合人民大学特色的相关文件以支持期刊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