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

发布时间:2011.12.15

2009年6月26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9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界的年度盛会,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纪宝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柯伟林教授以及10 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就中国的历史、现实和未来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巨大成就,一直为当代世界所瞩目。当代中国不仅仅是中国学者的思想兴奋点,而且也是世界各国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9”邀请了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和国内从事当代中国问题和“中国学”研究的著名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对外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等几个方面内容,紧扣当代中国与当代世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脉动,展开学术探讨。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9”的主题,认为各位中外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诸多历史和现实“焦点”问题,研究新形势下中国的教育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纪宝成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六十年的风雨历程,总结了建国以来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成果及经验,反思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当代使命。 (讲话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教授作了题为《正确认识新中国两个30年的关系》的主题报告,就如何评价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史,如何准备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特征,发表了精辟的观点。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柯伟林教授在题为《21世纪的中国大学和美国大学: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双方发展历程的相似之处,展望了中国大学的发展前景,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学科研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以2002年以来哈佛大学的核心课程改革为例,强调了人文科学在大学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以《当代中国的历史性课题和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从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根本意义,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地位,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关键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我们的思想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旧观念中解放出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题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及问题》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农业经营体制与农村土地制度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国农村今后的发展发表了精辟的见解。

中国前驻法大使、中国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教授结合自身的外事工作经验作了主题报告《中国外交大发展的六十年》,总结了六十年来中国外交的发展状况,从形势、政策等方面梳理了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剖析了当前的国际关系,并提出了我国外交工作的新目标。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法律学院教授、俄罗斯哲学学会第一副会长丘马科夫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中国在世界体系中的坐标》,指出了在三个转折时间点世界所处的状况与中国在其中的特殊地位,肯定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对世界的影响,并强调国际社会的良性发展必须依赖于世界各国精诚合作的新的结构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上午时段的论坛,并对论坛主旨进行了介绍。

在学者主题演讲中,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玛丽教授以《美国对中国政治的研究》为主题,揭示了当代美国学者对中国研究的类型、研究方法上的转变存在的问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坦佩)亚洲研究中心麦金农教授以《20世纪50年代中国的对外关系:由陈翰笙和冀朝鼎职业生涯引出的一系列问题》为主题,以活跃在外交领域的陈翰笙和冀朝鼎的个人命运入手,揭示20世纪50年代中国对外政策的变化;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森校区政治学系弗雷德曼教授以《理解与局限》为主题,指出了误导性的老套内容、歪曲失实的历史记述对中美关系的不良影响,强调了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对于两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研究所所长金光亿教授以《国家社会与当代中国文化:六十年的革命与改革》为主题,从公众高度和人民群众生活中的文化实践角度回顾了中国60年的文化政策演变,着重探讨了近期流行的大中国复兴热情,分析了人们对宗教日渐关心这一文化现象的深层原因,指出了文化对于公众和个人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教授作主题演讲《中国经济体制两次转型的比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放教授作主题演讲《开拓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史系主任、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凤城教授作主题演讲《新中国六十年中国共产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之演进及其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雷声教授、副院长齐鹏飞教授担任下午学者主题演讲的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当代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秦宣教授作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所作的精彩发言表示赞赏,并指出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面对面地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基本特征、基本经验和现实启示,讨论60年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讨论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将遭遇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国内外学界关于当代中国问题和“中国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为与会者奉上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他表示,此次论坛所取得的思想成果将对当代中国问题和“中国学”的学术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国学者和国外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当代中国历史研究学科建设,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互动的平台,“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历史” 中文学术网站当日在中外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下宣布开通。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共同为网站开通剪彩。
在论坛开始之前,郝平副部长、纪宝成校长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中外学者。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进入新世纪为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而发起并主办的高端学术论坛。自2001年第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的当代价值”举办以来,2002年第二届的“与时俱进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2003年第三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2004年第四届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之路’”、2005年第五届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之路”、2006年第六届的“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2007年第七届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暨北京奥运国际论坛——“奥林匹克:人文理念、社会价值与和谐世界”、2008年第八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与模式”连续举办。论坛主题紧扣当代中国与当代世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脉动,为中外学者提供了一个前沿对话和思想碰撞的学术平台。

附件:

第九届人文社科论坛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