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2年)

发布时间:2011.12.15

2002年5月18日,由我校举办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2——与时俱进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在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俊彦会聚一堂,围绕“与时俱进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这一主题,共商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大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教育部党组成员田淑兰,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韩启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我校校长纪宝成致开幕辞,副校长冯惠玲主持论坛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做了题为“探索社会复杂性”的演讲,程天权书记做了题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李京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陈先达教授,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利明教授分别以“经济学也要与时俱进迎接挑战”、“哲学繁荣之路”、“新经济与资讯科技年代的人文社会科学”、“中国人格权的发展与保护”为题发表了演讲。

纪宝成校长在论坛上提出三点倡议:倡议国家在制订哲学社会科学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制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长期发展规划;倡议启动21世纪国家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倡议建立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成果的评价机制,并尽快付诸实施。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分论坛围绕“全球化语境中的文化论争”、“重建诚信”、“9•11后的世界”、“关注民生”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些热点问题展开。

附件:

第二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