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年)

发布时间:2011.12.15

纵论全球经济金融大势,指点中国改革发展迷津。5月 30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在喜气盈人的人民大学世纪馆内隆重举行,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帕德玛•德赛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教授、米切尔•斯宾思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教授、贾格迪什•巴格沃蒂教授、石弘光教授、吴敬琏教授、厉以宁教授、韦钰、黄达、王传纶、龙永图等学界重量级大师共聚一堂,一起探讨本次论坛的主题"未来之路: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中国"。  

上午9时,世纪馆内响起激越的乐曲声、雷鸣般的掌声以及师生和来宾们的欢呼声,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幕。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教授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做开题讲演。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蒙代尔教授做基调演讲《21世纪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中国的地位和作用》。

黄孟复主席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简明概括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并指出了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非常赞赏本次论坛能就这些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探讨。他指出,26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高速的发展,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还将继续保持下去。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去年的"非典"告诉我们,经济发展一定要和社会发展协调起来,要和卫生、医疗、教育、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协调起来,因为发展经济的目的是要造就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小康社会。黄孟复认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现在已经形成,中国经济发展将又上一个台阶。如果以前我们是以高速、高效为主要目标,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黄孟复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也面临非常大的困难和问题。要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重视两个方面:一是要建立市场对资源起制约作用的体制,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

纪宝成校长的开题演讲主题为《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探索中国未来改革发展之路》。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作为研究人类精神世界、人的社会存在和人类社会并行发展的学问,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作,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并为其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高等学府,67年来形成治学严谨、兼容并蓄、融会中西、追求卓越、引领潮流的独特风格,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与研究领域的一面旗帜"。2002年4月28日江泽民同志考察人民大学时再次重申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等重要",希望把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可以说,中国人民大学在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具有当仁不让的使命。

纪校长指出,由人大发起并主办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为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和政策专家提供了相互交流的高级平台。本论坛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已经成为中国思想界、理论界、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重大年度活动之一,成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股重要力量。纪校长强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一直关注一系列重大问题,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未来之路: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中国",分解出六大分论题,请最为权威的中外学者搭配对话,既是对以往论坛所取得成就的继承和沿袭,更是针对新形势所做出的开拓创新,她兼具传承历史的视角和与时俱进的取向。学者们针对论坛主题和各个分论题思想交流,必将带给我们深刻的思想启迪,学术启迪和政策启迪,这对于深刻认识处于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正确处理和应对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于推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与世界的交流交汇都将是十分有益的。

纪校长逐一介绍了六大分论题及对话和评论学者。他在演讲中特别感谢了多年来对中国的经济和金融改革给予了高度关注的、中国人民大学的尊贵的老朋友罗伯特• 蒙代尔教授。纪宝成校长还满怀喜悦地宣布,人民大学酝酿已久的全英文学术出版物《中国经济与政治评论》将在年内创刊并向全世界发行,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德对话将全文刊载在该刊创刊号上。

随后论坛进入分论题阶段。出席论坛的中外12位专家学者围绕着未来之路: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中国这一主题和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外大家的学术创见与风采。论坛六个论题既自成体系,又相互映衬。论题调动了各位学者和广大观众积极思考的兴趣,在观点的碰撞交流中激发与会者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与关注。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政协常委吴敬琏教授就"转型经济中政府的作用"问题同转型经济理论的奠基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帕德玛•德赛教授(Padma Desai)进行对话;

北京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教授就"就业、通货膨胀与可持续经济增长"问题同就业与增长理论的代表人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教授(Edmund S Phelps)进行对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政协科教科文体委员会副主任韦钰就"教育、信息技术革命、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同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米切尔•斯宾思教授(A.Michael Spence)进行对话;

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黄达教授就"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人民币:国有化的利益、风险与路径"问题同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美国斯坦福大学罗纳德•麦金农教授(Ronald I. Mckinnon)进行对话;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王传纶教授就"经济发展与财政安全"问题同日本一桥大学校长、日本政府税收委员会主席石弘光教授对话;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先生就"21世纪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机遇与责任"问题同世界贸易组织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贾格迪什•巴格沃蒂教授(Jagdish Bhagwati)对话。

当天参加论坛的有: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北京市政府和20多个中央政府的领导,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总公司,中国电信,中国联想控股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负责人,部分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全国30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共计4000余人。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海内外一百多家媒体,新浪网全程直播此次盛会。在场观众和新浪网的网友向大师踊跃提问,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持续了八个小时的论坛在热烈依然的气氛中落下帷幕。纪宝成校长走上讲台,对大学生们专心致志、潜心学问的精神风貌表示赞赏并予以鼓励。他说,在你们如此年轻的时候,一天之内能够听到如此众多的顶尖大师的精彩演讲,享受学术大餐,人生难得!希望大家仔细回味研究这次论坛,最大限度地吸收学术大餐的营养。他寄语莘莘学子:第一,要努力学习、研究大师分析问题的角度、方法和研究问题的价值取向。第二,由于时间短,有些问题仅仅点到为止,希望同学们沿着大师的思路,把点到的问题继续研究下去,取得一定的成果。

专题报道链接http://news1.ruc.edu.cn/102376/102585/

 

附件:

第四届人文社科论坛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