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我国政府数据治理与利用能力研究”开题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9

2021年1月16日上午,由安小米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政府数据治理与利用能力研究”(项目号:20&ZD161)开题报告会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项目指导专家组成员、项目特邀嘉宾、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开题会。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主持。

项目指导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信息技术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洪学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越男,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ISO、IEC和ITU-T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标准专家闵京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于施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赵国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等专家。(专家姓名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田洪、《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副社长杜杏叶、《图书情报知识》副主编(常务)宋恩梅、《电子政务》副主编宋文好、《档案学通讯》编辑部主任张全海、《情报资料工作》编辑石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负责人安小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表示衷心祝贺,对研究团队服务国家数字化建设、提供有洞察力的解决方案、产生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提出希冀。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田洪表达了学校科研处对项目的支持,并提出把握研究节奏、注意阶段成果报送、有效管理经费开支和注重相关成果出版四方面的建议,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在项目开题论证部分,项目首席专家、总负责人安小米教授进行了项目开题总报告,对项目的选题背景与意义、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特色、研究进度和任务分工、项目组最新研究进展、项目管理六部分内容进行了总体介绍。子课题一“我国政府数据依法治理与可用能力研究”负责人、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义堃教授,子课题二“我国政府数据源头治理与有用能力研究”负责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强副研究员,子课题三“我国政府数据精准治理与易用能力研究”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红岩教授,子课题四“我国政府数据长效治理与善用能力研究”负责人、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程序高级工程师分别对各子课题的概况、研究内容、研究路线及方法、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做了详细汇报。

随后,专家组成员先后发表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是一项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研究课题,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特征,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专家对该项目的总体框架、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给予了肯定。同时,专家组成员还从课题的研究范畴、核心概念及概念体系、核心理论体系和架构和成果输出形式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希望项目组成员立足项目研究成果,积极向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最后,安小米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对各位嘉宾拨冗参会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对未来在政府数据治理领域开展合作表达了期盼。至此,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本次开题会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跨界对话平台,促进了各界关于政府数据治理与利用能力观点、需求和经验的交流,开阔了项目组成员的研究视野,也对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计划提供了指导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