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隋唐五代壁画墓与中古文化变迁研究” 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418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隋唐五代壁画墓与中古文化变迁研究”开题报告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楼会议室举行。

会场情况

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教授,四川大学考古学院院长霍巍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贺西林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杂志社社长张鹏教授,组成了阵容强大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指导和论证。

魏坚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魏坚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邓中威副处长先后致辞

项目首席专家李梅田教授做项目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玉冬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学科带头人陈悦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陈晓露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袁泉教授分别汇报了子课题的设想与规划课题组的其他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孟宪实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邹清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核技术学院程琳教授、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韩小囡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付阳华副教授等也出席了会议。

副院长致辞

会议伊始,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历史学院近年来对国家重大社科立项的重视,强调科研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希望课题顺利开展并按时高质完成任务,科研处副处长邓中威表示科研处将会一如既往地为老师、同学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

邓中威副处长致辞

李梅田教授首先对参会专家和线上专家、领导、课题组成员的支持表现衷心感谢,随后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情况,就课题的基本思路、研究方法、学术思想、主体框架、预期成果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首席专家李梅田教授发言

子课题负责人陈晓露副教授、陈悦新教授、王玉冬教授袁泉副教授先后就所负责的子课题进行了汇报,就材料、方法、技术路径、重点与难点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并征询专家组的意见。

陈晓露副教授发言

陈悦新教授发言

王玉冬教授发言

袁泉副教授发言

与会专家对项目规划进行了评议指导。刘庆柱先生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他提出物质文化的转折点也是历史的转折点,唐代是用物质传达文化的高峰期,中古壁画墓研究对于政治史、国家认同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考古学的研究要注重“大传统”与“小传统”,主张壁画墓建造背景之下解读壁画内容,并最终落脚在社会变迁的大问题上。

刘庆柱教授评议

杭侃先生也肯定了课题的价值和可行性,并就课题框架、逻辑关系、重点落脚点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齐东方先生认为现在隋唐五代壁画墓材料积累丰富,已有研究也为课题提供了不错的基础。建议在进行课题研究时,要关注墓室壁画在汉、唐、宋等不同时期使用人群的等级地位,关注其社会背景。他强调要把握住壁画作为一种装饰而非艺术品的属性,希望本研究可以对图像题材的考古描述规范化做出贡献

齐东方教授评议

贺西林先生同样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课题组的研究条件,他指出要将壁画作为图像史料,揭示背后的文化变迁以及影响变迁的因素同时就课题框架内的逻辑关系作进一步的思考

贺西林教授评议

张鹏女士表示这一课题对其他时期美术史的研究有一定启示作用认为把具体的考古材料相对宏观的文化变迁结合起来,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论问题非常期待此课题在此方面取得突破,也期待通过这个课题收获一批重要的美术考古研究成果。

张鹏教授评议

韩国河先生肯定了课题总体框架、内容表述、预期目标和研究团队构成,表示了对课题顺利开展充满信心同时他墓葬结构与画像配置、艺术形式的原真意涵、与寺观和石窟壁画的关系、方法论拓展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强调从考古学的角度去实施课题,突出考古学在图像研究方面的优势。

霍巍先生也从线上参会,对课题给与高度评价,认为课题设计很好、团队年富力强,并预祝取得重大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程琳教授介绍了壁画修复的一些技术问题,提出壁画的修复与复原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期待与考古学家进行深度的合作商务印书馆谢仲礼先生希望借此机会加强考古资料与著作的出版合

课题组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表示会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框架,抓紧时间展开研究工作,争取按时高质地完成课题。

项目组成员和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