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0


2021年69由科研处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求是名家讲堂”本学期第九讲开讲,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王续添教授以“求同存异与团结斗争的政治学——瓦窑堡会议前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知和政治选择”为题,对我党政治历史进行回顾和讲解。为进一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同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本次讲座内容。

王续添教授从历史政治学的跨学科视阈切入,解读了瓦窑堡会议前后中国共产党逻辑的转换,剖析了从斗争的政治学到团结斗争的政治学的演进理路及政治学意义瓦窑堡会议总结了我党十五年来路线和传统问题,成为政治认知转换的逻辑起点;我党在充分发现差异的基础上,以政治选择实现求同存异的目标以团结斗争并行不悖的政治策略,使新的政治生活成为与原先的敌人、反对者一道抗日救国的生活。王续添教授指出,我们应从我党的政治抉择历程中汲取营养,既要善于团结、勇于团结,同时也要善于斗争勇于斗争,以团结和斗争的政治策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次讲座以瓦窑堡会议为线索,带领全校广大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政治认知和政治选择的发展、转变历程,强化了党员同志关于我党认知能力与决策水平理解与自信。联合支部党员同志将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领会政治逻辑,以实事求是、无畏艰险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