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我为师生办实事:科研处持续推进新科研系统功能完善

发布时间:2021.09.30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科研处国发院联合党支部积极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行动要求,切实推进科研“放管服”系列举措。联合党支部科研处党小组在新科研系统上线后不断进行功能优化,持续为方便教师办理科研项目相关业务提供简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联合党支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精进结合起来,持续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紧跟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精神,解决教师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新科研统开发,目前已经完成新系统上线。在论文认领上,新科研系统开发论文认领平台及手机微信易认领小程序实现论文免填报、简审核助力实现论文智能识别、精准推送认领移动办理、省时省力转载自动关联、持续更新。这一更新极大改变了科研人员在使用旧科研系统自行登记论文要对照期刊原件敲键盘录入以及科研秘书、学校管理员要逐条信息核对等既耗时费神又可能存在重复率高、准确度低等问题。如下图所示,教师通过微信易认领小程序,即可完成个人科研成果填报。

新版科研系统易认领小程序认领操作流程图

此外,科研处在信息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科研系统中开发上线了加盖科研处电子公章功能,一举实现科研人员盖章没有时间限制不再需要跑路,并且可以随时线上打印加盖科研处公章的有效文件。如下图所示,教师不用线下跑到科研处,即可完成个人科研项目立项通知书加盖科研处电子公章。

教师科研项目立项通知书打印路径

加盖科研处电子公章的立项通知书效果图

未来,科研处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切实将学习教育与破解科研服务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把一线教师的需求放在工作首位、把真正为教师松绑做好科学研究作为工作重要抓手持续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学校科研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科研系统相关功能介绍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人大科研”进行全文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