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沈江平:经济决定论的历史唯物主义评判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7期 

作者:沈江平

作者简介:

沈江平,江西樟树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编写组主要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杰出青年学者,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文化哲学、意识形态研究。

论文摘要:

“经济决定论”或“经济唯物主义”思潮始于第二国际,时下仍存有类似观点。“经济决定论”几乎成了历史唯物主义挥之不去的“误读”。理论上,“经济决定论”作为一种基于传统哲学进路理解人类历史的理论模式,诉诸“基础主义”和“还原论”的思维方式,机械地解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强调经济因素的唯一决定性。实践中,“经济决定论”的教条主义倾向,切割理论和实践,将历史唯物主义异化为一种“旁观的实证科学”,遮蔽了历史唯物主义的价值立场,妨碍革命实践甚至走向革命运动的反面。因此,有必要从学理上反思和揭示“经济决定论”的本质,澄清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真实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