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张晨:价值生产、价值转移与积累过程:中国地区间不平衡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经济研究》2020年第10期

者:冯志轩、李帮喜、龙治铭、张晨

作者简介:

张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论文摘要:

本文旨在利用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理解中国近年来地区间不平衡发展的过程。文章总结了政治经济学理论中有关地区不平衡发展的两类理论:生产的框架和交换的框架,并利用劳动价值论和资本循环理论将二者统一在一起,说明地区间的不平衡发展可以通过价值生产、价值实现和资本积累三个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来加以说明。这一框架既能够在静态上解释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也能够在动态上解释地区间发展差距先升后降的趋势。经验研究发现,中国地区间的发展差距主要来源于价值生产能力的差距。并且在本文分析期间内,由于市场逻辑和政府行为的共同塑造,中国存在偏向落后地区的积累过程。这使得减小地区差异的效应在2007年前后超过了地区间的"极化效应",缩小了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