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王孝松: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影响因素——基于全球视角的理论及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经济研究》2021年第4期

作者:王孝松

作者简介:

王孝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的理论与经验研究(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国际政治经济学。


论文摘要:

        本文构建了包含两国的跨期国际货币需求模型,考察货币国际使用的影响因素,并使用2011—2016年间的SWIFT交易数据,对世界主要货币和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对于世界主要货币而言,更高水平的一体化程度和稳定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助于推动其国际使用。具体而言,贸易和间接投资更有助于提高国际货币的直接使用,而直接投资则更加有助于国际货币的间接使用。对人民币而言,贸易和直接投资同时提高了其国际使用的范围和强度。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此期间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也显著提升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中国货币当局只有不断加强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才能推动人民币成为新兴的重要国际货币,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条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