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朱斌:中国民营企业成长路径与机制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 

作者:朱斌 吕鹏

作者简介:

朱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研究与方法研究中心副教授。研究方向:社会分层与流动、组织社会学。

吕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论文摘要: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营经济部门的成长尤为引人关注。其中,创业者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将创业的组织过程引入新兴市场的精英流动研究,进而探究创业者的社会出身与其创业结果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初始企业规模与企业成长本质上是资源汇聚与整合的结果,而这取决于创业者特征。精英型创业者的初始企业规模、企业成长速度以及当前企业规模均要高于草根型创业者。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和民营经济的增长,大企业主的社会来源总体上趋于精英化,精英型创业者特别是内源型创业者的企业规模优势越来越突出。这种优势的扩大主要是因为其企业的初始规模优势在扩大,而创业以后的企业成长速度优势并未同步扩大。政府在民营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释放其创新潜力,需发挥政府监督市场运行与纠正市场失灵的职能,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