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刘伟: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特征在于增长的稳定性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管理世界》2021年第5期

作者:刘伟

作者简介: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理论等。


论文摘要: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增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改革开放前,由于计划经济体制、判断失误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原因,经济增长起伏很大。改革开放后,我们以价格体系的改革为先导,探索市场化改革的道路,最终建立、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宏观调控,实现并保持了长期、稳定的高速经济增长。价格总水平的上升和波动幅度不断减小,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不断提高。现在,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无论在平抑经济周期还是抵御突发事件和外来冲击方面,都有更强的应对能力,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具有实现由高速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能力,这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