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汝毅:信息披露业务关系与新闻报道质量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管理世界》2020年第10期

作者:薛健 汝毅

作者简介:

汝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讲师,研究方向为媒体独立性、信息披露的外部性、银行监管。

论文摘要:

中国资本市场中的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制度存续已久。近年来,有关该制度存在合理性的争论以及变革的呼声不绝于耳。在此背景下,本文探讨了媒体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信息披露业务关系对新闻报道质量的影响。文章发现,第一,与非关联的情形相比,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会发布更多关联公司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内容更加详尽、情感上更加正面、信息含量更低;第二,当公司承受负增长业绩压力时,关联媒体更倾向于保持沉默,但一旦报道,其内容的乐观程度更高。公司信息环境越差或者双方业务关系越紧密,关联媒体的报道内容也越乐观;第三,投资者认可上市公司减少信息披露媒体数量这一做法,对其市场反应为正。使用倾向得分匹配的方法纠正样本选择偏差,文章的结论依旧稳健。本文的实证结果支持信息披露业务关系会影响媒体独立性、进而损害新闻报道质量这一假说。本研究为资本市场上正在持续开展的信息披露制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经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