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孙闻博:从乡啬夫到劝农掾:秦汉乡制的历史变迁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历史研究》2021年第2期

作者:孙闻博

作者简介:

      孙闻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战国秦汉史,出土文献,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


论文摘要:

      秦汉乡制变迁反映国家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变化。秦汉"乡官"指乡吏及所主机构,非专指三老等民官。乡啬夫职掌不称"治",事权分散,对县的从属性突出。秦及汉初,乡是县下诸"官"之一,县廷与乡之间的政务运行可称作"廷—官"模式。西汉前期,乡部禄秩两次下延,发展为乡有秩、乡啬夫二分格局。随着文帝时期田制、法制的调整,有秩发生变动,乡政弊端日显。武帝时掾史出现,乡务处理渐由"官"向"掾"演变,这一变化本质上乃因事差遣的发展。两汉官府不断加强集权,力图更直接地对基层实行统治,然事与愿违,集权措施的推行,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对乡里的控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