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马琳:朝向深渊般的问题:海德格尔与黑格尔关于非性概念的交涉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Journal of the British Society for Phenomenology50(4), 2019. 

作者:马琳

作者简介:

马琳,1987年至1993年在北京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士与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法学学士。1998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奖学金出国留学,2006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7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任研究员。2008年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现任院办刊物《哲学家》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欧陆哲学、中西比较哲学、道家哲学。代表作在国外劳特里奇、纽约州立大学出版社出版。迄今为止在《欧陆哲学评论》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60余篇,担任多种国际期刊评审专家。

论文摘要:

近年来,随着海德格尔的《全集》中的《黑皮书》以及其他关于“存有史”的“非公共”的著述的出版,国际学界掀起了海德格尔研究的新浪潮。本文运用诠释的良善原则,在解读海德格尔的《非性:从非性出发来与黑格尔交涉》这份手稿的基础上,结合他在写作这份手稿的前后期的著述来构建起他关于非性的一种较为圆熟的话语,即一种作为本源性的、历史性的“无”的非性。非性之起源即是深渊一般的疏朗之境的绽开,非性的根本性意味着存有的无基础性,而恰是这种无基础性构成了存有之本质。此外,本文厘清海德格尔与黑格尔对于非性概念的理解的根本性岐异。海德格尔认为,非性在黑格尔的理念主义哲学中提供了绝对理念实现自身的动力,然而,黑格尔没有探究非性本身,非性的起源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