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林晨:Saving less in China facilitates global CO2 mitigation

发布时间:2020.03.15

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11:1358(2020) 

作者:林晨

近期,以我校林晨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Saving less in China facilitates global CO2 mitigation发表在《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该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领衔,由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研究者共同完成。该研究指出中国储蓄率下降所导致的最终需求结构变化会减少全球CO2排放。

作者简介:

林晨,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助理研究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

论文摘要: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发生转变,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由于资本收益率下降、居民消费习惯的变化、以及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速下降等原因,中国的储蓄率有所下降,从而导致最终需求中投资品的比例下降,而消费品的比例上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CO2排放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储蓄率变化所导致的最终需求结构变化最终会引致全球CO2排放总量和结构的变化。研究这一问题有助于更加清晰地理解中国的CO2排放达峰路径和制定更为精准的减排政策。

针对这一问题,这项研究分析了中国储蓄率变化对全球CO2排放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从2007年到2012年,中国储蓄率的变化解释了1.89亿吨全球生产活动CO2排放。基于中国储蓄率会持续下降的预测,进一步的情景分析显示,若中国的储蓄率下降15个百分点,全球CO2排放会减少1.86亿吨,占全球生产活动CO2排放的0.7%。中国储蓄率降低会对全球各国的CO2排放产生不同影响。主要位于中国资本品生产供应链上的国家的CO2排放将有所减少,例如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而主要位于中国消费品生产供应链上的国家的CO2排放则会有所增加,例如巴西等国家。此外,在中国极限绿色消费的情景下,因储蓄率变化所导致的全球生产活动CO2排放可进一步降低14%。

这项研究认为,中国的增长方式转变对全球CO2减排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在消费率上升的大背景下,为早日实现CO2排放达峰目标,中国应进一步促进绿色消费和消费品全产业链的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