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朱浒:时代变革与清史研究的成长契机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历史研究》2020年第1期 

作者:朱浒

作者简介:

朱浒,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专业研究方向为清代灾荒史、近代社会经济史和晚清史,承担及参与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代表作为《地方性流动及其超越:晚清义赈与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2006)和《民胞物与:中国近代义赈,1876-1912》(2012),代表论文有《从插曲到序曲:河间赈务与盛宣怀洋务事业初期的转危为安》、《投靠还是扩张?——从甲午战后两湖灾赈看盛宣怀实业活动之新布局》、《滚动交易:辛亥革命时期盛宣怀的捐赈复产活动》、《食为民天:清代备荒仓储的政策演变与结构转换》、《“范式危机”还是认识误区?——对柯文式“中国中心观”的实践性反思》,等等。

论文摘要:

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传统王朝,清史研究也成为中国断代史研究系列中较为晚出的一个部分。然而,清史研究诞生后不久,就在中国历史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时至今日,兼跨古代史和近代史两个领域的清史,成为断代史中规模和影响都不容小觑的领域。回望清史研究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该领域的发展,决不单纯出于学术内部的驱动,更重要的是其从一开始就与社会现实密切相关。尤其是在诸多时代变革的关键节点上,清史研究的发展都与之有着契合的步调。也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们才可以断言,清史研究得以成长的一个重要品性,决不是躲进学术象牙塔内的"无用之用",而是表现出强烈现实关怀的"有用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