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刘勇政、吕冰洋:中国高投资率之谜:分税制的激励作用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经济研究》2021年第3期

作者:刘勇政、吕冰洋

作者简介:

        刘勇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研究领域:财政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

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领域:财税理论与政策、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经济增长。


论文摘要:

    中国投资率长期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并呈波动上升趋势。是什么因素在支持投资的长期高速增长?从财政角度看,近二十年来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分税制,其重要特点是地方政府参与流动性税基的税收分成。本文结合分税制的特点研究它对投资的激励作用,理论分析发现:当地方政府的税收分成比例提高时,地方财政收入和公共支出随之增加,征税带来的正外部性会超过负外部性,由此对投资产生正的边际效应。实证结果支持了理论判断,即省以下政府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分成比例的提高显著地推动了地级市投资率的上升,该激励效应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更为明显,而2008年金融危机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投资激励。上述结论从财政激励的角度解释了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投资高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