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何艳玲: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价值显现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 

作者:何艳玲

作者简介:

何艳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政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长期聚焦“大国转型如何实现有效治理”,并在城市与地方治理,国家治理与政府改革等领域深入推进研究,著有《公共行政学史》等论作。

论文摘要: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进程基本与市场化进程吻合,并在不同阶段先后呈现出适应市场(高效政府)、稳定社会(服务型政府)与人民满意(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基本逻辑和价值取向,而其共同之处则在于回应主要由市场化所塑造的社会差异性。随着全球化、信息化与市场化进程的高度交织,特别是互联网社会对社会结构的影响日益深化,塑造了社会多元性并对行政体制改革带来了新挑战。新时代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既要继续回应社会差异性,又要回应社会多元性,即双向回应。“以人民为中心”的提出,在理论层面是行政体制改革双向回应的价值表达,在实践层面是行政体制改革双向回应的中国方案。未来行政体制改革的要义在于:应对多元性,转变政策制定方式;利用多元性,确认并重新理解社会分歧;建构多元性,以此拓展解决公共问题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