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陈彦斌、陈伟泽:潜在增速缺口与宏观政策目标重构——兼以中国实践评西方主流宏观理论的缺陷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经济研究》2021年第3期

作者:陈彦斌、 陈伟泽

作者简介:

陈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评价)。

陈伟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劳动经济学。


论文摘要:

      理想的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应该呈现为产出缺口和通胀缺口等短期指标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而且潜在增速相对稳定。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出现了产出缺口较小而潜在增速快速下调的现象,以逆周期调控为核心的新凯恩斯主义宏观调控主流理论难以适用于此情形。因此,本文提出"潜在增速缺口"概念——潜在产出增速与潜在产出合理增速的差值,试图构建一个新的宏观政策一般性理论框架来分析宏观政策目标体系重构问题。该理论框架的优势在于能够将长期潜在增速与短期产出水平的权衡取舍关系纳入到统一分析框架内。本文得到超越传统宏观调控理论的两个一般性结论。第一,当潜在增速内生决定时,名义刚性会导致潜在增速无效调整,因此需要把潜在增速缺口纳入宏观调控目标体系中。第二,由于存在产出缺口与潜在增速缺口的权衡取舍关系,因此短期总需求管理政策需要对潜在增速缺口作出必要反应。有鉴于此,由于现阶段中国潜在增速处于持续下调状态,宏观调控不宜再以产出缺口为零为核心目标。中国宏观调控可持续3—5年适当增加力度,即让产出缺口保持为正以收窄负向潜在增速缺口,这有助于中国经济走出潜在增速与总需求螺旋式下调的局面,并提高宏观调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