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吕冰洋:现代财政制度的构建:一个公共秩序的分析框架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管理世界》2021年第10期

作者:吕冰洋

作者简介:

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领域:财税理论与政策、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经济增长。


论文摘要:

      现代财政制度的理论基础不仅在于提供公共产品,还在于建设合理的公共秩序,实现发展与安全的统筹。与公共产品强调非排他性与非竞争性特征不同,公共秩序强调历史性和社会性特征。建立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基础上的现代财政制度,对多元社会整合、建设良好公共秩序具有重要作用。现代财政制度的职能为保护性职能、生产性职能和分配性职能,财政政策既包括经济政策也包括秩序政策。中国财政制度沿着"建设财政—公共财政—现代财政"的演变逻辑,呈现"嵌入企业—嵌入经济—嵌入社会"的递进演变。中国现代财政制度构建中,预算制度建设要民主法治、透明高效;财政收入制度要法定统一、嵌入社会;财政支出制度要社会参与、保护社会;政府间财政关系要寓活力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