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夏晓华:中国产业发展的流动劳动力工资增长效应——来自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的微观证据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管理世界》2021年第10期

      作者:夏晓华

作者简介:

      夏晓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技术创新经济学、能源资源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和金融计量等。


论文摘要:

      面对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以及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地方政府如何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当中成功吸引人才,是亟需回答的重要现实问题。为此,文章采用2010~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和地市层面宏观数据的合并数据,考察城市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对于流动劳动力工资收入和福利效应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发现:(1)一个城市产业结构存在明显的工资溢价作用,流动劳动力选择效应和城市集聚经济是其主要机制。(2)这种溢价作用对不同收入水平流动劳动力的影响呈现明显的L型曲线特征。(3)无论名义工资、真实工资还是净效用,产业结构的工资溢价影响均显著为正。文章据此提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发掘城市集聚经济潜力和构建多元劳动力市场格局的政策建议。